Monday 14 April 2014

知足。珍惜



星期一 414

今天考了一张很难很难的科目,这科让我通宵读了两晚,但是不管我怎样背,都还是背不进去。还以为抓到一些重点,以为考试一定出,所以专心读,不停的背,不停地读,以为考试一定会出。

谁不知,今天的考卷题目出奇人意,全部都是冷门的题目,三题题目,只有一题会解答,其余都是乱乱来,随便想到什么,就写什么,期望老师能给分。

其实,当我看到考卷的题目的时候,我已经想到这科注定要重考了,不管我怎样写,怎样盼望,这科一定不够分数,一定要重考的。所以到最后考试结束,我还是可以嘻嘻哈哈的大笑,一点都不担心,都不怕。

因为我根本没把这个烦恼当作障碍,因为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等着我去实现,不能为了一点点小小的障碍,而阻挡了我追求美好的事情。

哈哈,想不到我那么想的通吗?相信跟我很熟的人都知道,最近的我,反反复复,情绪悲伤的不得了。这几晚,真的把我的朋友吓坏了,因为我前一分钟冷静,后一分钟抱头大哭。这样的我,我的姐妹们真的以为我要做傻事。

是的,不妨告诉大家,最近我很犹豫,理由也很简单。当你说要接受某一些事,视乎看是什么事,如果是面对死亡,我相信大家也会很难接受死亡吧。

对于可晟的死,至今还深深印在我的心上。我尝试自己,说服自己,强迫自己,要接受了,是时候接受他的死了。虽然这么说,虽然我在家人男朋友面前,哈哈大笑。恢复以前的模样,但是当我回到家,打开手机,看到朋友的面子书,我的面子书都分享可晟的东西,那难过的感受又回来了。

我也觉得奇怪,为什么我特别对这个朋友那么眷念,有很多很多的不舍呢?我想我大概知道原因了吧,这就是伯牙断弦,恨失去一个知音吧。

从小到大,我也很喜欢音乐,虽然唱歌五音不全,但是我却很享受玩乐器的时候。我很喜欢尝试不同的乐器,吉他,口琴,钢琴,小提琴甚至其他的乐器,我都很喜欢,也很想全部都学到。

但是我家的经济不应许我学这些乐器,我只能上网看影片,学拉小提琴,自己在家自己学弹钢琴,在中学学会,学口琴,向朋友请教,学吉他。虽然很多阻碍我学乐器,但是我到最后还是没有放弃。

所以我很开心,难得遇见那么棒的朋友,他所认识的,知道的,都是我的兴趣。我真的很想请教他,跟他学音乐,玩音乐。但是,时间不容忍我这么做,他走了,我失去一个知音了。

所以,我到现在还那么闷闷不乐,还是情有可原吧。我失去了,不只是一位朋友,也失去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。当你决定要做一件事,就千万别犹豫,别担心会失败,别担心会被取笑,妈妈教了我一件事,那就是放胆去做,就算被骗,辛苦,都还是值得。因为你不会后悔,就算结果不好,你也不会后悔为什么当初自己不做,而错失机会。

曾经,我有那么一个好的机会,让我遇见他。有那么一个好的机会,跟他一起聊音乐,如果不是我怕失败,我怕陌生,我怕他不喜欢而退缩,相信到现在我应该有更棒的回忆吧。就是因为我退缩,而导致后悔一生。

今天回到家,爸爸开了一个很特别的影片,里面的内容很特别,题目也很特别,甚至讲师也很特别。讲师的名字,我就不知道了,是一位香港的女法师,看她的外表,听她粗粗的声音,我就开玩笑的心想,如果不是这位法师剃光了头发出家,我相信她一定留短头发,做男人婆吧。:p

这位女法师,在三年前得到肝癌,原本以为就这样生命结束了,但是到最后她没放弃,坚持治疗,坚持开心乐观的心情面对别人,甚至开导别人,直到现在,她说她还没死,贱骨头呢。

她在香港开了一个讲座,分享给大家知道如何面对死亡,可以知道怎样死 。在这段两个小时的影片,最吸引我的还是那几件事。

第一件事,她曾经开导一位即将要从30 几楼要跳下去自杀的女性,她透露说,这位女性表示对世界感到失望,什么事都不顺意,发生很多不开心的事,很想跳下去,一了百了。那位法师就说,请你自杀前,填了这份同意捐器官的表格,才跳下去。那位女性就觉得奇怪啊,为什么要填。

法师就说,既然你那么不珍惜自己的宝贵的性命,不珍惜父母给你健康的身体,你就捐给别人,捐给要活下去的人,别浪费。那位女性又说,可是我跳了下去,30 多楼,那个别说器官,身体,头,手脚肯定分散,浓浓烂烂的。

法师就说,所以既然你想到这个,为什么不想想自己死后的样子,就算你不怕自己的样子很丑,很难看。为什么就不想想那些在死亡边缘挣扎的人呢?万一你死了,一了百了,你身边的亲人朋友,你的父母怎么样啊?

子女先走,父母一定会想歪,那么万一父母也跟着你走呢,你忍心吗?不,我不忍心看到我父母陪着我一起受罪。

那么你就下来吧,你能想到父母,不忍心看到父母伤心一辈子,你就下来吧。结果师父真的成功的劝那位女性下来了。

换我想了,如果当初赶得及劝可晟的话,阻止他做傻事的话,事情就不会发生,而我们就什么都没改变。甚至如果可晟懂得想,或许他也会停止脚步,往后退,不踏前一步了。
第二,法师在讲座中,提到一则漫画,朱德庸先生的作品,跳

我从11楼跳下去,
我看到10楼恩爱的夫妇正在互打,
我看到9楼的坚强的Peter正在偷偷哭泣,
我看到8楼的阿妹发现未婚夫跟好朋友上床,
我看到7楼的丹丹在吃抗忧郁症的药丸,
我看到6楼的失业的阿信,还在看7份报纸找工作,
我看到5楼受人尊重的王老师,正在偷穿老婆的内衣,
我看到4楼的Rose 又和男友闹分手,
我看到3楼的阿伯每天都盼望有人来探访,
我看到2 楼的Lily 正在看她那结婚半年就失踪的老公照片,
在我跳下去之前,我以为我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,
现在我才知道,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困境,
我看完他们之后深深觉得,其实自己过的还不错,
所有刚才被我看到的人,现在都在看着我,
我想他们看了我之后,也会觉得其实自己过的还不错。

这个漫画,提示了我们,其实我们都比世上千千万万的人,都来的幸福,过的不错。起码我们有温暖的家,不必担心国家打仗战争,我们吃得饱睡得暖,要衣服有衣服,要电话有电话,有的受教育。其实我们真的比很多很多的人幸福多了,为了一点点的阻碍,就牺牲自己宝贵的性命,我真的很后悔,为什么那么迟知道这个,那么迟让他知道这个。

人,来的简单,去也来的简单。凡事都有一定的定律,有开始,就有结束。我们都有离开的一天,只是迟早的事,不是你先,就是我先。

或许现在让我提早跟他说永别了吧,迟早我们都要对对方说永别,现在是他比我快一步,说永别罢了。

我以为上一篇部落格是最后记录他的最后一篇部落格,没想到这篇还是提起他。究竟我还要多久才真正接受呢,现在说接受是不可能呢,因为上个星期发生的事,不可能那么快接受。

或许一个月后,两个月后,半年后,一年后,甚至一辈子都还没接受,毕竟打击太大了很难忘记。接受他的死,是接受了的,但还是会想起他,想起他的回忆。

姐妹们,我的他,别担心我,我没事的。虽然我有时还会伤心,让我吧。我是情绪敏感的人,虽然有时会想不开,想歪一边,但是我还是会回来的,因为我还有你们,还有家人,我不能丢下你们,让你们伤心的。

失去朋友,那种痛苦难受的滋味,我感受过,真的很痛苦,每晚睡不够,想到他而傻傻的,真的很难过日子,度日犹如度年。

更因为这样,让我继续这样下去吧,我才会想到,要及时珍惜,别到最后后悔。

终于你身影消失在人海群中,才发现笑着哭最痛。

知足很重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