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7 July 2012

有意义的工作

现在是晚上十点,刚刚才赶完一样报告,因为今天我真的很忙,原本我还以为今天晚上十二点之前我时赶不完这份报告的,感谢天,我总算能在十二点之前交上,现在才有一点点时间写我的部落格,记录这有意义的一天,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情。

今天的心情特别的好,也特别的兴奋紧张,因为这是我第一次代表我的组,在百多的义工面前,呈现我的报告,发表我的意见,分享我的经历。

我的朋友会问我,我到底参加什么义工,每一年都参加,其实不是每一年,而是每一个月,甚至每一天,我都参与。我的义工工作就是面对亡者, 大家害怕了吧?这就是为什么每一次我都不跟你们说,我不是怕你们歧视我,而是怕这个而远离我,所以我没有说。但是今天我要说出来,跟大家分享我对这份工作的心,对它的热诚。

我参加这义工已经很多年了,从我还小的时候,我就跟着我爸爸上课,上临终助念的课程,所以小小的我已经开始接触这项工作了,只是碍于我时小孩,还不能上场。什么是临终助念?就是佛教里头的一项重要的仪式,当一个人死后,我们就必须帮助他,念佛号,让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

虽然这项工作有点恐怖,因为面对的就是死人,而且一对就是 12 小时,中间不停的念佛号,带领亡者往生极乐世界。但是这项重大的工作我还不能做,开导亡者放下一切,专心念佛号这项艰难工作,我还不能。我只能在一旁安慰亡者的家属,办办东西,换换队友念念佛号,做些简简单单的工作。

说回今天,今天是我第一次,披着弥陀道场助念团辅导组组长的身份,上台面对百多名新的义工朋友,分享我的经验,呈现我们组的报告。

说不紧张是假的,虽然是用华语为媒介语,但是还是紧张的。临上场前,我紧张得传了一封信息给我的朋友,很快的,传来的就是加油,你的支持我收到了,所以我比较不紧张的上台开始我的演讲。

分享经验,我真的有太多的经验分享给我的义工朋友了,因为我已经做这个义工很多年了,所以我的表现得到团友的信任,推荐我做辅导组的组长。我的工作很简单, 就是安慰家属,要他们冷静下来,劝亡者放下一切,安心的往生。

其实有时的我面对哭得很伤心得家属的时候,我真的不知道怎样劝他们,因为毕竟即将离开的就是他们最亲的亲人,我也曾经体验过那种滋味,也无法接受我的最亲的亲人离开我,即使现在已经十年了,我还是一样无法接受,所以我怎么有办法一时之间叫家属放下呢。

十年了,时间很快的过,有时我在想,如果有时光机,我真的想回到十年前,回到我亲人还没离开我之前,我想到时的我,不会选择逃避我的亲人,一定无论如何都在她身边,无时无刻的照顾她,为她唱歌,陪她讲话,至少让她有在我的陪伴下离开,而不是孤孤单单一个人的离开。

十年前我还是小孩,虽然我小,但是我知道发生什么事,我知道我的亲人不在了,永远的离开我,不再回来了。就是因为这样,让我遇上助念团,让我看到他们帮我亲人的情景,帮助我亲人脱离痛苦的样子,让我亲眼看见脸色黑暗的亲人,因为他们 12 小时的佛号,而变得有血色那样的脸,他们让我相信我的亲人就好像睡着了那样神奇。

也因为这样,我爸爸就开始接触这助念团,向这法师学习。我爸爸时不时就带着我上他们的课程,慢慢的我已经学会了,直到我 16 岁可以做义工的时候,我才开始亲自上阵,帮助他们。

在助念团里,我们每一个义工都要24 小时准备,电话一响,就要赶去亡者的家里甚至是医院。一向胆小的我,去到医院,看见死者还没死,挣扎的恐怖的样子,至今我还是会想起的,但是没办法,我的工作就是这样,只好不要想太多,帮助念佛号,让他比较好过。

亲人的离开,真的很痛苦,尤其是最爱他的人,是无法接受她亲爱的人永远的离开,所以我必须冷静下来,安慰并且给与肩膀,所以各位,其实我的工作并不恐怖罢了,不要因为这样而远离我好吗?

在担任辅导员的过程中,我看到的人性实在是太多了,很多不同的人性都有。当亲人离开,有的家属会哭得死去活来,痛不欲生,想要跟着亡者一起离开的心情。但是有些我看到的就是冷血的儿女,这边父亲刚刚去世,我们在这边帮忙助念,而儿子呢,就围在一堆讨论怎样分父亲的家产,而女儿媳妇就找偏整个家,试图找出父亲私藏的私房钱,毫不伤心父亲的离开。

人世间就是这样,只有在这样的情形下才能试出那个人对你是否真心。不过到至今我还使感到一丝温馨的是,每一年的道场超度法会中,有一幕是最让我佩服以及温馨的。从我16 岁开始参加义工的时候,也包括参加一年一度的超度法会,每当我们代表所有的亡灵唱出 “ 忏悔曲 ” 的时候,这时总有一位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叔叔跑出来,跪向佛像前,不停的敲头。短短的三次,短短的 5 分钟,他就一直流眼泪,一边跟着唱,一边向佛像前敲头。

我不明白当中的含义,因为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叔叔,脑袋意识只有小孩程度的成年人,竟然会记得这首曲,也会诚恳的想佛前忏悔,事后,就是一个小孩。真的很神奇,我听我爸爸说,从我爸爸 2000 年开始做义工的时候,他就一直这样到现在,我想八月份的时候,我也会遇见他, 看见他诚恳地忏悔。

他人很好,每当他看见我们这些穿者义工服的义工们,一个一个的,逐个逐个 45 度合掌鞠躬,不会遗留任何人,我觉得他并不傻,别人的眼中,他就是个傻子,其实他是个有佛心的人,胜过表面上正常,其实心里凶狠的人。

我已经很久没有参与辅导义工了,现在的我比较忙,忙得每天每夜的,早上出门到晚上回家,所以根本就没有精力去辅导家属,而且一待就至少8 个小时以上。我不明白为什么我身边的叔叔阿姨会鼓励我,推荐我升做组长,因为每次的助念我都没有参与,不能安排他们的工作,所以我这个组长其实是没有做东西的,但他们并不介意,还是坚持我继续作组长。

以前当组员的我,只是遵从组长的安排,不得空去的时候,都不用担心什么。但是现在组长的我,真的很不好意思,没有担好组长的角色。可能我市最小吧,很多叔叔阿姨都很疼我,有时会拿凉水给我,甚至是蛋糕。

去年,原本我也是有机会去面试,去考试,升级去当组长的,别看我们这种也要考试,因为这很重要,虽然没有文凭,但是对一个亡者来说却是无比的重要。当中法师问了我一个问题,“ 你如何安慰自杀者的家属?”, 因为这问题,我放弃了,我选择不答,也因为这样,我少当一年的组长。

自杀,这个字,我真的有阴影,我不知道怎样安慰自杀者的家属。从小我的教育就是,发生任何事都不能自身了断,要爱惜自己。很多的癌症的病人,很多残缺的人,都不会因为这样而选择了断自己,因为生命是宝贵的,很难才能得到,所以绝不能伤害自己。

当一个人自杀,虽然算是解脱,不必再烦恼,但是问题还是会留给身边的亲人,他们会伤心很痛苦,尤其是生你养你的父母。这对父母来说,却是一辈子都不能忘记,一辈子的痛苦。所以我真的不懂得怎样安慰,怎样抹去家属一辈子的阴影。

今天真的很累,昨天晚上一整晚没睡好,紧张害怕,加上今天还要临场表演我们助念的情景给义工们知道,让他们看我们如何处理,说真的,当开导者的我,真的有点紧张,差点讲错东西呢。

肥婆,真的真的对不起,你两次的定时电话,我没有接,因为当时的我在演说着,不得空回应你,直到我现在才记起来。要你等那么久,真的很对不起,不过现在这么晚了,你也睡觉了,不如明天我再亲自打给你请罪吧。对不起啊。我下次不敢了,不要生气,你要明白我现在真的很忙,对不起,生气会不美的哦,甚至体重脂肪会越来越多,所以不要生气啦。哈哈哈。

明天最后一场,加油,然后就要安排开始筹备八月份的义工了,担任领导的我,不知道能不能胜任,能不能做的最好,能不能领导大家一起办好这法会,毕竟我不会领导,我怕会辜负支持我的叔叔阿姨的期待,但无论如何,我现在就要开始计划,安排,但是我还是会把我学校的功课放在第一的,所以我的朋友别担心我只专心在一样东西,至于助念团的辅导,我就要在假期得空的时候,才能继续的担任组长的工作了。

不过尽管这份工作让人听起来可能觉得我有点恐怖,因为是丧事,毕竟有点不好,但是我觉得死人也好,活人也好,总需要我们安慰的时候,尤其是在亲人离开,无法接受的时候,他们比谁都还需要我们的安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